盟主賽

加盟便利商店

我想加盟便利商店比較過全家跟SEVEN的書面資料後覺得各有好壞請已加盟過的各位給我一點經驗談 ( 詳述 )謝謝獻上
其實一般跟你說加盟店看點

並不是一個很確切的說法

但絕對是很簡單的說法

因為外行人也聽的懂‧加盟就是要賺錢!

賺錢

簡單說就是進入你口袋的錢

至於其他營業額啦

補貼

分紅啦

一切都是屁!

你只要知道一件事

你《實際》拿多少

其他的都是次要‧我本身也要加盟

而且是年底

以下的回答是我自身經驗

加上至少7-11的3位區顧問

4間加盟店長

2個職營店店長

2個加盟業務專員

還有一個全家便利商店店長

然後做出的心得‧全家完全不用考慮!

全家說什麼毛利分配高

那是一種數學遊戲

首先

7-11跟全家在隔壁

全家業績幾乎都比7-11低

簡單說就是收入少

收入少

就算毛利分配調高

其實還是輸給7-11‧其次

單品毛利

7-11多數東西是自己的

但全家多數是別人的

所以全家已經被人賺一手了

單品的毛利相對就要高些

而且種類稀少

相對競爭力弱‧再來

全家擴張太快

現在一些問題漸漸浮現

當初把關不嚴格

好的當然沒話說

但差的加盟主卻也因為擴張

被吸收進了全家體系

素質低弱的加盟主

遲早會做出傷害全家的事

而且新聞報導時

只會說《全家》兩個字

難道還跟你說這是某某門市

其他家門市沒問題**接著是去年跟前年的雜誌評鑑

若我沒記錯

《涼麵只有7-11通過檢驗》

接著《10個天使10個魔鬼》

裡面天使案例講的是7-11

魔鬼舉的卻是全家

好像是西北部的

最愛賣菸給為買18歲的

全家也排進前三名**還有就是我那個全家家盟主朋友

當初他就是7-11篩選資格過不了

才去全家的

等於是7-11不要的人

而且裡面還不只他一個

好多個家盟主原來都是7-11出生的

只是因為統一公司不認可

所以不讓他們加盟

一開始用的人就差一截了

後續怎麼跟人玩???以上是7-11跟全家比較--------------------------------------------------店面選擇首先你要看PSD(日營業額)

然後去看銷售產品

是賣高毛利

還是低毛利?比如同樣營業額是7萬

一家賣思樂冰150杯

一家賣長壽300個

我勸你去選思勒冰的

因為毛利高

但我想你可能聽不懂

我用實際來解釋‧妳賣一杯25元思樂冰

扣除一切開銷(公司人事水電........)你還可以實賺8元

完全進你口袋喔

但如果你是賣鹽30元

抱歉喔

完全不夠扣**因為30元的鹽

你還賺不到2元**所以除了看PSD

還要看《商品結構》‧再來

要看來客數跟客單價

一間店業績雖好

但來客數高

客單低

你相對是不是要請多一點人手?那你多賺的錢.....是不是就只是在付那個員工薪水?而且需要店員比較多的店

人員管理就困難

要是發生人員銜接不上

你不就完了**所以與其業績好

但來客高

客單低的店

不如找業績中等

客單高的店

這樣人員比較輕鬆

不容易流動

你也不用請太多人‧再來

代收量!

越低越好因為代收不列入來客

所以你從來客看不到這數據

但問題實際上就有那麼多客人阿**代收是越少越好

你別相信補助

因為紙捲阿

電費阿

維修阿

人員阿

其實根本只是打平

所以代收是作白工~~~接著看離峰尖峰

越平穩越好‧尖離峰差異越大

問題越嚴重

比如說尖峰時超多人

那你顧的人是不是都在結帳

偏偏店內又一堆客人

這時最容易被偷東西

加上你可能為了這短短1小時

然後多請一個員工嗎?請一個員工最少要4小時

低於4小時效益就下降了

比如兩小時

人家剛上班就要準備下班

除非特殊時段

不然沒人這樣搞‧而且一個貨架一般是放3包餅乾

如果尖峰太強

那是不是3包一下被拿走

問題你的店員沒時間補賣場

因為都在結帳

你是不是就出現《機會損失》的情形

因為貨架上沒東西賣人

別以為你有時間

因為你可能在盯螢幕

你可能在作帳

你可能去開會........所以尖離峰曲線越平滑越好

還有尖峰期跟進貨關係

這牽扯到訂貨跟進貨還有報廢

這你可能要請對方在SC上秀給你看‧然後注意是商業區還是住宅區

我是建議住宅

因為我認為接下來景氣變差

如果廠遷

或是公司撤走

一離開就是一票人

你的業績馬上衰退

但如果是住宅區

搬也是陸續搬

而且搬走一戶

也只是損失一個家庭單位

簡單說一間公司如果是30人

一撤走你就少30

但一戶

大不了4人吧

相對影響就小‧而且比如經典賽

世棒賽

奧運

或是現在王建民比賽

因為大家要熬夜觀看

你會發現

這幾種日子

你的銷售量提升

但這只限住宅喔

畢竟沒人會從公司附近7-11買回去

都是在自家附近買就好‧還有要注意年節禮盒銷售情形

妳別以為我在唬你

很多人死在這邊

2月只有28天

其中過年薪水是兩倍

外加紅包

尾牙等等........你的收入已經減少

開銷卻又變大

這一個月要能渡過

成敗完全看《禮盒》

禮盒賣的好

一切都打平

賣不好

你恐怕要有小賠的打算‧接著加盟金是依照去年一年PSD來計算

你要問清楚

去年有什麼活動

不要去年有促銷

有活動

導致業績提升

結果今年沒有這類打算

你接之後業績每月都是負成長

我記得有個獎金就不見了**那間店的年齡

超過10年的

竟量不要接

除非硬體全面更新過

不然不建議

因為還有很多家門市

設備還是用第一代的

目前是第3代還是第4代去了**設備老舊

你要常叫修

偏偏有些是你要付錢

而且舊規格

很多新設計都不符合

尤其冰箱最嚴重.......然後你要問清楚

有沒有倉庫

別以為每家門市都有倉庫

沒倉庫的門市超可憐

店長會累死~

arrow
arrow

    adfhdfgrr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